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给我们的信

社会事件与种族主义之反思

连串哄动社会各界的社会事件,接连不断的示威演练...却被串连成同一个陈腔滥调的普遍出发点....

当赵明福离毙命事件,雅思敏病逝, 反内安法令示威一一浮出台面的同时,来自四面八方社会角落不同的研看法与立场也随之出现...但所见观点却永远游走在种族主义悬崖的边缘, 每一宗在这土地上所上演的事件总能在最后与种族隔阂扯上关联。

就好比最近赵明福,一起离奇坠楼案件,无可避免引起众人的揣测与猜想..每个人都会有想要知道真相的欲念。但无论知识水平有多高, 社会地位有多显赫的我们, 再如何显现出无私包容性的我们,总像难逃宿命似地以本身的利益与族群立场基础, 推想着附合自已要求的事件演变, 并将之奉为无法挑战的真理及事实。我们更多的想要让自已所想的变成事实, 尽管理由连自已也许也无法被说服。这所谓的事实却往往与种族思想挂勾, 或者说一定在某层面上与种族脱离不了关系。就在事件发生的第三天, 某主流马来报章发表批判性言论, 指控华裔社会就明福死亡事件所提出的质疑为挑战马来人权益与能力之反叛行为, 所给的原因是所有包括反贪委员会, 警方, 验尸官, 法官, 检察署等都是以马来人为主导。所以质疑当中任何一方的办事能力等同否定马来人的能力。此等毫无逻辑可言的攻击性言论固然为华社所不能接受, 也是同受明理马来社群所严词谴责的。

但难道华裔社会就没有半点以族群为出发点的思想及思考模式吗? 倘若今天发生坠楼事件的受害者是来自马来社群的话, 华社会引发如丝轩然大波吗? 中文报章会如此大篇幅的报导, 促起社会各界巨大回响吗? 当然明福的记者与反对党领袖助理的身份占据引起争议的大比重, 一个将为人父与新郎的明富也成熟为华社悲愤的关键。但无可否认我们身为华人却也站在华社立场上对事件进行思考。这思考方式当然不会止于单一事件, 因此也就会造成当有任何事件发生华印社会就毫不犹豫地牵扯到族裔关系的习惯。相对马来社群也如出一彻地将所有事件想象为有意侵犯特权的行为。

无论如何, 这一在多元种族国家人民常发生的现像似乎也在我国看似无可避免地继续发酵着..追诉起国家的历史, 英殖民时期的分散治理, 各个以族裔为条件所组成带表各自社群利益的政党, Dato Onn’ Jaafar以各族同一政党同一理念瓦解种族思想隔阂的努力之挫败,各族长年累月先入为主的猜忌, 演变成今日因肤色与文化合异或种族二字无法坦诚接受彼此为自已一部份的困境。反观现今, 部份虽已了解瓦解种族分隔思想重要性的政治人物, 却为了眼前政治利益抓住人民思考弱点, 煽动远离并憎恨他族, 方能捍卫自身权益。这无论在华或巫裔政党都历历在现。问题就出现在一开始就以种族为基础的政治结构与社会管治上。眼看社会各政策, 资源分配, 教育, 人文, 艺术也都以种族褂帅, 社会和谐与互相接受也难以实现。因为这生活上的一切都将不断地提醒自已与不同肤色的朋友区隔, 人民将不断告诉自已我是马来人, 他是华人我是华人,他是印度人”…华人将不断主观认为马来人操纵了权力, 马来人也不断控诉华人掌握经济。毫无疑问, 我们凡事现入为主互想猜疑的中心思想将延续, 我们的后代也会将彼此隔离, 就算到了独立第二个五十年, 第三个五十年也都一样我所说的是我们, 是包括所有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我们。不是kami而是kita的我们要想改变一切, 塑造一个互相接受并真心包容的社会, 就得从最根本的国民思想教育开始做起….

当种族问题不再是敏感话题, 种族的字眼在你我的字典里消离, 当所有种族为基础的规定不再成为你我的围篱, 当我们相遇时只会想到用马来西亚人介绍自已, 当我们站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着同等的空气, 当我们清晰地知道就是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